手沖咖啡  粉的粗細度與注水速度

粉的粗細度,建議中研磨。


粉太細,水的停留會較久,浸泡太久的咖啡會走味。
粉太粗,水在咖啡粉中的停留時間太短、味道都還留在粉裡面,沒萃取出來。

注水的程序與速度

咖啡倒入濾紙之前,先用熱水將濾紙沖一輪水,將濾紙上紙漿的味道去除,這樣沖泡出來的咖啡香味與口感會更純淨。

注水要細、緩、均勻。速度和緩,不宜過快。一般會分為三段式注水。


第一次注水,將熱水均勻且和緩地注入咖啡粉上面,將咖啡粉充分浸濕,之後稍稍停頓,讓水分被咖啡吸收。有人會稱為"燜蒸",有些說法是25~30秒。

第一段注水的主要重點是讓咖啡粉整個能均勻地吸收水分,使咖啡處於吸飽水份的狀態,以便能有較完整的萃取。

如果注水太快,咖啡粉沒有充分均勻地吸收水分,咖啡粉會漂浮在水之上,就沒辦法有效的萃取咖啡,沖出來的咖啡味道就會大打折扣



第二次注水,也是緩慢注水,讓水的高度高於咖啡粉的高度約一公分。

第三次注水,緩緩注入我們所要萃取的水量。等咖啡萃取完成,就能享用。

分為三段式的注水方式是一般常見的方式,另外也有人喜歡用不斷水的方式,也是另有一番風味。

咖啡分量不同,水的流量數度也要配合調整。
咖啡粉少,水分停留時間較短,所以注水速度要緩慢,能讓咖啡有足夠的萃取時間;
咖啡粉多,水分停留時間較長,注水注水速度可以快些,不要讓咖啡浸泡過久。

粉的份量、水溫、粗細度、注水速度,不同搭配會有不同口感,這也是手沖咖啡的樂趣與技巧所在。

技巧是練出來的,熟能生巧;不管技巧如何,能自在地享用現沖的咖啡,就是很美好的一件事。

上一篇>> 手沖咖啡之水溫


精品咖啡在地烘焙       掛耳式咖啡在地包裝

Copyright 2017   版權所有   轉載必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