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行組合
 咖啡記事
因為對味所以喜歡
咖啡的溫度
手沖咖啡
粉的粗細與注水
精品咖啡的新寵
當月訊息

 邊喝邊聊
比技巧重要的事
阿拉比卡的知名產地與品種
科契爾水洗一級

咖啡的溫度

溫度影響著咖啡味道的表現。我們來聊聊沖泡與飲用咖啡的溫度。

就物理學來說,越高的溫度,萃取出的物質會越多,但是多不一定就是好,太高的溫度會讓咖啡的酸味跟苦味太過強烈,喝起來不一定好喝。

所以就有一些對不同咖啡的沖煮方式,嘗試了不同的溫度,給了一些經驗參考。

Espresso是利用機器加壓快速(25~35秒)壓濾而成,經研究,最適合的水溫是85~95℃。

虹吸壺,當水全部跑到上壺水溫約85℃,這由操作者的技巧決定,比較需要功夫與練習。

手沖咖啡,有眾多說法,大多是85~95,90度是個中間值。
煮好的水放個分鐘,或是飲水機的熱水裝進沖咖啡的細口壺就將近是90度。

咖啡的溫度

不同的咖啡,用不同的溫度,也會表現出不同的風味;
所以哪個溫度是最佳溫度?各家說法當作參考,依自己的喜好,泡出自己喜歡的咖啡就是最佳溫度。

冰滴咖啡不就是用冰塊融化的冰水,慢慢一滴一滴滴出來的,味道也很好啊!

再來說說煮出來的咖啡,哪個溫度適合喝?

Espresso機器與虹吸壺煮出來會在80度以上,算是比較高溫,比較燙。
先聞聞香味吧!不要太大口喝~被燙到別說怎沒提醒你。

手沖咖啡,如果以90度的水溫沖泡,剛沖好的溫度大約70度或是低一些,跟注水速度與咖啡的沖泡量有關。
60~70度,對品飲熱咖啡而言是一個不錯溫度,香味能散發出來,口感也能完整呈現。

至於放冷的咖啡,有些咖啡會酸,還有酸澀感;但有些優質的好咖啡並不會如此,像衣索比亞的摩卡、耶家雪夫,或是肯亞、與坦尚尼亞的豆子,墨西哥恰帕斯的咖啡等等,放冷了不僅酸味變得更不明顯,而甜味卻更明顯。

至於放冷的咖啡會變得比熱咖啡更甘甜(這只出現在優質的咖啡豆),一則是咖啡本身的轉化,
另外則是因為人的味覺,在30度左右對甜味最靈敏。


衣索比亞,是摩卡咖啡的原產地,也是咖啡的故鄉,繼續閱讀


耶家雪夫,很受歡迎的一款精品咖啡。
果酸與香氣兼具,風味豐富多變。

2包特價490
超商取貨免運費


奇力馬札羅咖啡,口感濃郁厚實,有甘甜味,酸度較低,口感均衡。

      分享到FB 精品咖啡在地烘焙       掛耳式咖啡在地包裝      

Copyright 2017   版權所有   轉載必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