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沖咖啡  方便且多變的咖啡趣味

同一款咖啡,不同人泡出來味道不一樣。

同一個人,不同時間,不同心情泡出來的咖啡也不一樣。

手沖咖啡,操作簡便,卻也變化無窮。

網路上有許多手沖咖啡的介紹與影片,大多著重在沖水的方式與技巧。 這篇主要是介紹水粉比、水溫、粉的粗細度、注水的程序與速度。

了解這些細節,手沖就能有許多趣味與變化。 

手沖咖啡之水粉比

25公克的咖啡粉,沖出300c.c的咖啡,那水粉比就是12:1

手沖咖啡的水粉比

相同的咖啡,不同的水粉比,風味截然不同。
以想要多少c.c 、甚麼濃度,來準備咖啡粉的份量,沖出來的咖啡會較接近想要的濃淡。

加冰塊作冰咖啡,可以用10:1的水粉比;加牛奶也適合這個比例。
單品咖啡,12:1是常見的比例、15:1也行。美式咖啡一般是20:1

手沖咖啡之水溫

水溫不同,沖出來的咖啡沖出來的咖啡風味就有不同。

水溫高,酸味較低;
水溫低,酸味較明顯。


一般建議溫度為攝氏85~95度。

溫度85~95度是怎樣的一個概念呢?當然用溫度計量是最準確的。

如果沒有要這麼精準,可以用概略的經驗。
水沸騰時溫度100度。剛煮滾的水倒入細口壺就剩95度,之後一分鐘降低一度。
 

沸騰的水倒入細口壺,在三、五分鐘內沖咖啡,水溫都可以,若超過十分鐘,或許就太低了。
 

溫度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或好壞,端看個人想要呈現怎樣的特性。
不同的咖啡,可能適合不同的溫度,才能發揮其特色;
而同一種咖啡,不同的溫度、也會有不同的風格呈現。


88~92,是我們經常選用的溫度。多些嘗試,就能抓到咖啡的特色與自己喜歡的味道。


精品咖啡在地烘焙       掛耳式咖啡在地包裝

Copyright 2017   版權所有   轉載必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