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行組合
 咖啡記事
因為對味所以喜歡
咖啡的溫度
手沖咖啡
粉的粗細與注水
精品咖啡的新寵
當月訊息

 邊喝邊聊
比技巧重要的事
阿拉比卡的知名產地與品種
科契爾水洗一級

阿拉比卡的知名產地與品種

衣索比亞的耶家雪夫、摩卡、牙買加藍山、夏威夷康納、肯亞、瓜地馬拉、到巴拿馬藝妓咖啡,都是屬於阿拉比卡。
價位從一磅幾百元,到幾千元以上都有。產地不同,價位不同,風味也不同。

阿拉比卡又有分不同品種,但同品種咖啡在不同產地會有不同的風味,
產地是風味與價格的主要影響因素,其次才是品種。

阿拉比卡,Arabica,為什麼稱為Arabica ?
Arabic是阿拉伯的意思。Arabica 阿拉比卡又稱為阿拉伯咖啡。

成熟的咖啡果

非洲東部的衣索比亞是阿拉比卡咖啡的原生地。最初咖啡全部掌控在阿拉伯世界的手裡。

早期衣索比亞的咖啡由葉門的摩卡港輸出,統稱摩卡。摩卡是第一個享譽國際的咖啡名品。

衣索比亞的咖啡流傳到葉門,成為了現在的葉門摩卡。

荷蘭人將少數咖啡苗與種子帶到歐洲,衍生出阿拉比卡咖啡裡的一個重要品系--鐵比卡(Typica),之後廣泛栽種到歐洲人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地。

在各殖民地大面積栽種咖啡之後卻發生一個嚴重的問題--咖啡的葉鏽病。
葉鏽病導致各地咖啡樹大量死亡,所以後來在中非找到一款抗病力較強-但風味較差,苦味較重的品種,羅布斯塔(Robusta)。

而原本發源於阿拉伯世界的咖啡就稱為Arabica,阿拉比卡。

阿拉比卡咖啡豆以優質的風味與口感而廣受喜愛,目前佔咖啡總產量的70%。
能說得出產地品名的單品咖啡幾乎都是阿拉比卡。
 

幾個重要知名的阿拉比卡介紹如下:
 

  • 原生種的阿拉比卡_Heirloom


衣索比亞原生種的阿拉比卡,稱之為Heirloom。

哈拉摩卡、西達摩、耶家雪夫,都是屬於原生種Heirloom。
原生種豆體較橢圓,大小不一,味道豐富、香氣明亮。具有花香果香的特色。

哈拉摩卡:是日曬豆,有日曬果香與藍莓可可味,也是最原始風味的咖啡。

耶家雪夫:明亮的香氣與唯美酸甜的果香果酸,很受消費者喜愛。

西達摩:是一個較大範圍的產區,帶有花果香,口感較為柔和,酸味不像耶家雪夫那樣鮮明。

葉門摩卡:與衣索比亞同為原生種。因為地型氣候而有獨特風味。紅酒香、乾果味、可可味,價位可是不低的。

  • Typica,鐵比卡(或稱提比卡) 。Arabica中重要與知名的一個品種

少數的咖啡苗被輾轉帶到了荷蘭的阿姆斯特丹,繁殖成功之後傳到世界各地。
這一系列成了現今的Typica品種。

Typica咖啡,豆體較大且均勻,呈扁平的長橢圓形,風味因產地而有頗大差異。
優質產地的Typica香氣明亮,且口感豐富飽滿。

牙買加藍山,夏威夷康納,這兩款名貴的精品咖啡都是Typica品種,卻因產地不同而各具特色。

巴拿馬,波魁特產區的Typica,帶有花香、柳橙的甜與堅果的質感,也是很優質的精品咖啡。

  • Bourbon 波旁,Arabica另一大系列的品種

發現於非洲東岸的波旁島(法國大革命後改稱留尼旺島Reunion)。
豆形與鐵比卡長橢圓形不同,呈短橢圓,是突變種。發現於波旁島,就以波旁為這咖啡品種命名。

波旁種的咖啡被廣泛種植於南美洲,之後更衍生出卡杜拉、卡度艾等其他品種。

讓肯亞成為精品咖啡重要產地的SL28 、SL34兩品項也是從波旁種裡經過實驗室挑選出來的。

坦尚尼亞的奇力馬札羅咖啡,也是波旁品種,口感甘甜厚實,價位平易近人。

 

  • Gesha 藝妓,近年競標價屢創新高的精品咖啡

藝妓咖啡,也叫瑰夏或藝伎,翻譯名稱不同而已。
種苗來自於衣索比亞西南邊一個名為Gesha的山區
Gesha 唸起來跟日本藝妓Geisha同音,所以又稱為藝妓咖啡。

Gesha從衣索比亞西南部,引進到哥斯大黎加,再引進到巴拿馬的波魁特地區(波魁特產區是巴拿馬高海拔優質咖啡的產區)初期因為產量不高,並不受到重視。

巴拿馬翡翠莊園 (Panama La Esmeralda)的莊園主 ,發現種在莊園最高處、這些原本被充當防風林的咖啡,基因裡遺傳著衣索比亞咖啡特有的柑橘、花香味。

Gesha,在巴拿馬咖啡豆競賽讓評審為之驚艷;競標標出驚人高價後,藝伎豆自此聞名天下。成為繼葉門摩卡、牙買加藍山、夏威夷康納等世界名品後,第四款享譽全球的阿拉比卡精品豆。

在現今各國紛紛出現的藝伎豆中,巴拿馬藝伎,品質與價位依舊保有其優勢領導地位。

產地成就風味。原生種Heirloom、Typica、波旁、藝妓,優質的產地就能產出優質的咖啡豆。

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等地,引進的Typica、波旁、卡杜拉、卡杜艾,陸續混合種植,因為地形氣候良好,產出的咖啡也是品質風味良好,且價位經濟。


令人著迷的香氣、回味無窮的口感,使咖啡對於愛好者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。繼續閱讀...


厚實、回甘後韻持久
超商取貨免運費


Yirgacheffe,耶家雪夫,
也翻譯作耶家雪菲,或是耶加雪啡,
產於衣索比亞的西南邊,介於摩卡
與西達摩產區之間,也是咖啡的
發源地之一。了解更多....

      分享到FB 精品咖啡在地烘焙       掛耳式咖啡在地包裝      

Copyright 2017   版權所有   轉載必究